集团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参加“重温入党誓词 追寻革命足迹 接受红色洗礼”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20 新闻来源:本站

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和领会延安精神的实质和精髓,增强和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52024,集团公司党委组织党员干部等36走进红色革命圣地延安,通过专题教学、现场讲解、激情教学、互动学习等方式,重温入党誓词,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洗礼。 

追寻革命足迹,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那段火红岁月,是无数英勇无畏的战士用鲜血和热泪浇灌出来的,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智慧和毅力记录下来的。

520日,棉麻公司党员干部乘坐了一天火车来到延安。迎接大家的是万里无云的蔚蓝晴空,是浩浩汤汤的培训大军,是热情好客的联络老师。

521日,培训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齐唱国歌,各班授予班旗,在简短庄严的开班仪式后,贺海轮教授做了主题为《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的专题教学。贺教授的精彩讲座带领我们重温了那段战火纷争的历史,让我们回到了曾经浴火奋战的年代,让我们感受到了当时毛主席的睿智和魄力。

为更好的了解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领导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我们踏着革命先烈们的红色足迹,走上了一段意义非凡的学习之旅。

参观革命旧址,感悟艰苦岁月

初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印入眼帘的首先是那座毛主席的铜像。他巍然伫立,双手撑腰,目光坚定,眺望远方,享受着美丽延安的美好。他身后郭沫若所题写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几个金黄大字熠熠生辉。进馆参观前,我们在革命先烈铜像面前深深鞠躬并敬献花篮,感恩他们的付出,表达对他们的崇敬之情,感谢他们带来的新时代美好生活。展馆采用各种高科技手段,真实的再现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等场景,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模拟场景,详细地讲述了那段可歌可泣、烽火硝烟的壮烈历史,深情的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

走到王家坪、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印入眼帘的首先是一个个窑洞。这些窑洞,外观大体一致,典型的陕北窑洞风格,无多余装饰;内部陈列简单,除桌子、床等,无多余生活用品;分布较为集中,均被后人修复过。在这些地方,中共中央度过了八年抗日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和解放战争,召开了党的“七大”。很难想象,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是凭借多么深的爱国之心,是凭借多么强的毅力,是凭借多么大的胆识,在炮火烟灰里摸爬滚打,在艰难困苦中自力更生,在四面围城下突围而出。现场的讲解员,以生动幽默的话语,带领大家走过一段段“艰苦岁月”,带领大家躲过一片片“枪林弹雨”,带领大家领略一次次“腥风血雨”。多少风风雨雨,多少抛头颅洒热血,全都注入了每一个延安人民的血液里。现如今,这些地方绿树成荫,鲜花满园,受到万人敬仰。我们不忘历史,不忘使命,我们要弘扬伟大延安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攀上宝塔山顶,重温入党誓词

522日下午,我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怀着虔诚的心,一步一个脚印,在白晃晃的阳光里寻找历史的印记,在山顶将延安新貌尽收眼底。山上林木葱郁,环境优美。我们坐上小板凳聆听贺建娜老师的激情教学《宝塔山连着天安门》,老师细细说着宝塔山的前世今生,带着大家在宝塔下朗读着《回延安》的诗词,引领大家共同合唱着《黄河大合唱》。朗读声、歌唱声,声声飘荡在宝塔山上,声声回荡在延安城里,延安精神薪火不灭,正谱写着新时代的篇章。尔后,由本次培训班班长谢波领誓,全体学员整齐列队,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一字一句,都代表着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都代表着共产党员的责任,都代表着共产党员为祖国、为人民、为事业努力奋斗的信念。

进行现场教学,聆听旧日辉煌





每到一处革命旧址,我们都要坐在小板凳上,聆听各个老师的悉心教学,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即使风吹日晒,即使条件艰苦,学习的热情也永不退减。在张思德雕像下,郭随万老师的《张思德及其为人民服务精神启示》主题党课,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张思德精神的内涵:对工作毫无怨言,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工作的精神;对同志真心诚意,处处与人为善,时时助人为乐的精神;对人民尽心尽力,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革命时期的共产党员,他们为了党,为了人民,随时可以奉献自己的一切;他们就像“清凉山上的草一样”,平凡、普通,思想却伟大、高尚。在杨家岭的树荫下,霍雯老师的《延安时期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主题党课,生动活泼地讲述了延安时期党中央及毛泽东等领导干部通过拥民、爱民、与人民群众建立起水乳交融、血肉相连的关系,我们的革命才逐渐由弱到强,由局部胜利到逐步取得全面胜利。在枣园的墙边,刘金峰老师的《窑洞里有马列主义》主题党课,诙谐幽默的小故事讲述了毛泽东在山沟沟里的窑洞中,领导全党学马列、用马列,创作了大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作的艰苦奋斗场景。如今我们在享受革命胜利果实的时候,莫忘“又学习,又玩耍”,莫忘践行群众路线,莫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观看红色舞剧,再现延安精神

521日晚上,我们在延安圣地大剧院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延安保育院》运用了现代先进的舞台设备,创造出了激烈的战争、浪漫的星空、激流的瀑布等身临其境的场景,融合了陕北民歌、安塞腰鼓等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形式,再现了红军、老百姓为养育后代所付出的流血牺牲,体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少同志在观看期间,因感人的剧情潸然泪下,并表示这是一个根据历史事实改编的能打动人心的故事,不同于旧址参观和讲解聆听,它能够让人亲身“进入”历史情境中,亲眼目睹和切身感受事件的发生过程和人物的命运演变,引发心灵的共鸣,我们要感谢延安保育院在艰苦革命岁月中为培育革命后代所做出的历史功绩,向他们学习,继续弘扬延安精神,不忘初心,奋斗终身。

参与红歌学习,感受陕北歌声

522日晚,李敏老师用优美的陕北歌声,带我们领略陕北民俗,带我们重温革命时期的热情,带我们学习陕北好歌谣。每一首歌谣背后都有一系列的故事,都有创作的灵感来源,都源自于生活。陕北红歌因时代信仰的支撑、因歌曲节奏的明快传唱不衰,我们全体党员均能哼出熟悉的曲调。在李老师的引领下,我们了解了《东方红》《南泥湾》等的创作渊源,合唱了包括《军民大生产》等脍炙人口的歌谣,我们热血沸腾,我们激情澎湃,我们发扬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传承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我们在悠扬歌声中追寻红色记忆,传递革命精神。

重温知青岁月,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延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二故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那段火红岁月,是无数知青家庭放弃团聚和亲情换回来的,是无数知识青年离开安逸城市生活用青春和血泪开垦出来的。

19691月,梁家河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来了一群北京知青,迎接他们的是睡土炕、啃窝窝头、挑粪拉煤、拦河打坝……他们其中一人就是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他在这里度过了7个春秋,由一个涉世不深的少年,历练成一位业绩突出的村支书,梁家河的一草一木,对他来说都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结。习总书记说“我走的时候,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这里”;“我始终不曾忘记在梁家河度过的难忘的7年,始终不曾忘记那片曾经劳动、生活过的土地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

为更好的了解习总书记等北京知青曾经的青葱岁月,感受梁家河村的巨大变化,我们坐上车沿着他们曾经走过的路,开始了新的学习之旅。

踏入梁家河,追寻知青时光

523日,我们一下车便被一片绿色吸引,梁家河此时绿树成荫,真可谓是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海洋。我们呼吸着新鲜空气,顶着炎炎烈日,坐在黄土地上,听刘月富老师讲解《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我们的习总书记不畏惧,不推卸,肯吃苦,吃得苦,勤干活,勤开拓,爱学习,爱思考;正是这样他获得了成长,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了人生目标。

深入梁家河,参观村史馆,踏入知青窑洞,北京知青扎根基层,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里留下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矗立的“陕西第一口沼气”“知青井”等石碑,处处反映了当时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生活、工作的艰苦,处处呈现了习总书记爱民为民情怀、勤奋好学、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品质,处处展示了北京知青在陕北地区的巨大奉献。

如今梁家河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习总书记对自己的承诺,他抱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着“我将无我”的本心,怀着“不负人民”的诚心,从黄土地出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践行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他代表着知青一代,以扎实苦干、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将自己奉献给了养育、成就他的中国人民。

游览博物馆,了解知青全貌

从梁家河返回延安后,我们参观了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三层楼的展厅展示了当年北京知青在延安插队期间劳动、生活的大量珍贵照片及实物,也展示了知青返京后对延安建设和教育方面支援的资料。“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建设美好新中国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任何艰难和苦难,无法压弯我们不屈的脊梁,我们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北京知青无私奉献,激励着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拼搏,鼓励着我们不畏艰难困苦迎难而上,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俯瞰延安新貌,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延安,是黄土高原上的珠宝。黄土风情文化淳厚的延安,是经历了数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出来的,是经历了许多载兵荒马乱的革命战争重新站起来的,是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指导下建设出来的,是继承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延安精神的延安人民打拼出来的。

为更好的了解在粗犷豪放的延安腰鼓、高亢激昂的陕北民歌等熏陶下的延安新貌,我们从老城走到了新城,开始了一段现代化的学习之旅。

步入延安新区,憧憬美好未来

延安城区被清凉山、凤凰山和宝塔山包围,被延河和南川河分割,地处三山两河之间,城市的发展空间受到挤压,只能在山与河的夹缝中寻求出路,经过层层论证、科学设计,延安削山填沟,在山顶上开辟处理一片新天地。延安新区规划展厅正中央一个巨型的沙盘,清晰明了的展示了延安的角角落落,每一个思路跃然纸上,每一处规划井井有条,一个现代的、美丽的新区正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黄土高原上,延安儿女现代城市梦想实现了。

如今新区的成就与辉煌,离不开新区建设者们的默默坚守与无私付出,离不开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离不开党对延安的关心和期望。延安,是新中国的摇篮,是革命者的故乡,是新时代的象征!

焕然一新的延安城,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位于新区上的延安学习书院,是用延安精神建设的延安新窗口,是面向全国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及学习交流的新平台,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载体,也是广大市民读书研讨的新空间。一层展厅通过文字、数据、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了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展新理念、国防和外交等六大版块。二层展厅从国家篇、陕西及延安篇和国际评价篇中国梦的新实践和新成就。

毛主席强调:“学习一定要学到底”。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越来越新,才能真正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铸就红色梦想。

    五天的学习,收货颇丰。班长谢波表示:这是一段武装理论、坚定理想的信仰之旅,这是一段回望历史、锤炼党性的革命之旅,这是一段开拓视野、增强本领的学习之旅。“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我们要把延安精神贯彻落实下来,要把延安精神化作工作动力,要把延安精神化作对党的事业的信念和追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让伟大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CoypyRight 2020-2026 四川棉麻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扫描二维码
获取来访导航路线

办公系统

客服电话

免费通话

028-86624791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