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打好欠款清收“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7-20 新闻来源:本站

多措并举打好欠款清收“组合拳”

(图为南充石达诉讼案推进会现场)

去年以来,四川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狠抓逾期欠款清收工作,出实招、见实效,采取以资金还款、以房抵欠、以加工费抵欠、依法诉讼等多种方式,加快欠款回收,全力挽回公司损失。特别是今年1-6月共计收回逾期欠款969.20万元,完成全年清欠任务6368.47万元的15.06%,完成总清欠任务17929.58 万元5.41%

强化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20204月份以来,棉麻集团高度重视清欠工作,始终把清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决落实落靠清欠责任。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欠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协调和督导逾期应收账款清收工作。

2021年初,棉麻集团党委确立了“历史欠款清收三年基本完成、五年全部完成”的工作目标总要求,与清欠责任单位层层签订责任书,将欠款清收目标任务进行月度、年度分解,并落实到责任部门、子(分)公司及个人。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全集团迅速形成了上至领导班子,下至责任单位、个人的欠款清收责任体系,确保了每笔欠款都有清收措施、都有清收责任人。

大力宣传,营造高压态势

为营造欠款清收高压态势,使欠款清收深入人心,形成影响和震慑,促使责任单位和个人自觉担负起清欠责任。今年以来,棉麻集团已召开清欠工作专题会9次、其他涉及清欠事宜会议20次,做到“逢会讲清欠,时时追清欠”的高压态势。同时,坚持月通报,对清欠不力的责任单位及个人进行全集团通报,并下达《督查通报》、《督办通知》和《监事函》。同时,清欠责任单位、个人不间断、高频次前往欠款企业催收欠款,形成了高压的清欠、催欠、还款氛围。

创新方式,确保颗粒归仓

在清收的过程中,棉麻集团既坚持原则,确保欠款清收颗粒归仓,又注重灵活性,因企施策,不断创新清收处置方式。

诉讼确权助力欠款清收。时时掌握逾期欠款的实际情况,持续查询、问询、调查欠款主体的经营状况,由法律风控部负责对相关信息进行风险分析研判,并经集团公司经营班子、会党委会研究决策后,立即启动司法程序,做好保全查封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集团公司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已诉讼确权金额6036.68 万元(其中南充石达3665.04万元,将于今年9月底前执行完毕;大英渝能2267.25万元,其他104.39万元,并约定支付方式,分期全额支付我司)。目前,已诉讼回款为214.17万元。

采取加工费抵消欠款。针对大英县天骄纺织有限公司、青神裕华纺织有限公司逾期欠款情况,结合其经营实际,我司采取来料加工方式,用部分加工费冲抵欠款,既满足了我司加工需求,拓宽经营渠道,也维持了欠款企业的正常经营。截止目前,已累计通过加工方式收回欠款479.18万元。

重点盯防涉欠“老赖”。从财务统计部、法律风控部、纪检监事部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积极调查、严密盯防重点涉欠“老赖”,广泛收集其经营状况、家庭资产、社会关系等证据资料,为争取清欠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撑。

建立机制,强化问责问效

今年以来,棉麻集团还从机制入手,结合业务发展实际,陆续出台了多项清欠制度办法,持续强化考核问责,通过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及问责问效力度,全力打好欠款清收处置攻坚战。

建立健全欠款清收机制。为确保欠款应收尽收,降低公司经济损失,棉麻集团先后制定印发了《欠款清收管理办法》》、《欠款清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资产坏账损失处置办法》等制度,同时以党委会、董事会形式明确要求:“今年凡逾期欠款清收不力及当年新增欠款的责任部门、子(分)公司及责任人,在年终绩效考核时,将对其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制度办法+会议决定”的清欠硬性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欠款清收力度。

强化跟踪督查逗硬考核。今年以来,棉麻集团召开欠款清收专题例会9次,对清收清欠情况进行逐月通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为确保清欠工作进度,对5家欠款公司先后进行了9次约谈。集团督查室全程跟踪督办责任部门、子(分)公司的逾期债权、大额债权、重难点债权及到期债权的清收确权和清欠回款工作,切实将清欠成果转化为“真金白银”。同时,今年5月份开始,对清欠指标完成情况实行逐月考核,直接与月工资及年终绩效挂钩,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清欠任务圆满完成。5月份实施考核以来,先后有3人因欠款清收不力受到经济责任处罚。


CoypyRight 2020-2026 四川棉麻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扫描二维码
获取来访导航路线

办公系统

客服电话

免费通话

028-86624791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