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上半年扶贫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9-06-20 新闻来源:本站

为推动集团公司脱贫攻坚巩固工作,上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社的安排部署,坚持遵照十九大精神及两会精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公司上下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投入3.39万元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措施,不仅为当地群众送去了温暖,更有效地激发了他们自身的内在驱动力,为花古村脱贫攻坚巩固工作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明确压实工作责任 扎实推进巩固工作

集团公司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上半年共召开扶贫专题会议2次,会上小组成员对花古村帮扶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压实职责、认真履责;集团公司领导4人次带队到村督导脱贫攻坚巩固工作;同时,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公司两名驻村帮扶队员全力配合乡党委政府,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坚持党建带村建 增强党员凝聚力

上半年,集团公司党委向“村两委”捐赠建设经费1万元与电脑2台,继续支持花古村基层队伍建设。公司党委书记何方馗代表集团公司党委对花古村6名困难党员进行了逐一慰问。驻村第一书记蒋刚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指导下组织村干部开展交心谈心茶话会、并且组织村民代表对村支委及帮扶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做到了以人为本、关怀为重、互助互学、帮评结合、凝心聚力;同时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建月会,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规定,增强党员荣誉感;通过改造花古村党员活动室和学习十九大及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以及进一步加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宣传等方式,持续提升党员干部认识思想高度、淬炼综合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战斗堡垒。

坚持目标标准 建设文明新村

集团公司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继续开展捐赠活动,共募捐到冬季衣物800余件,在寒冷冬日为村民送去了温暖;因水源枯竭,协调县水务局为花古村安置点重新引取1股山泉水,让村民生活有保障;利用扶贫日捐款为安置点过河便桥安装护栏,解决了安全隐患,让村民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并以“四好村”、“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加强对村、组、户、环境卫生整治,通过规范尔赛乡逢场交易市场、家庭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评比,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聚焦产业增收 强化示范引领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四大硬仗”中的硬仗,上半年花古村产业发展取得了以下成果。

1.致富带头人利用花古村羊圈发展种鸡场育雏项目,成功育雏3500只鸡苗。

2.托管20万产业扶持资金,参与尔赛乡五村与越西绿源生态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飞地联建”绿壳蛋鸡产业项目。

3.通过到县农牧局争取的蜜蜂养殖项目资金20万与天然万花园养蜂合作社大力发展“中华蜂”养殖项目,未来三年争取达到300箱以上的养殖规模。

4.集团公司投入2.08万元购置40箱“中华蜂”, 通过致富带头人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带领村实际困难家庭户及村级能人户共计8户进行养殖管理,增加养殖户收入的同时也为“中华蜂”养殖项目培养后备人才。

5.帮助村两委将花古村土地整治后的标准化农田进行分配,村民原本分散的多块耕地进行整合后进行重新分配,为后期花古村土地办证、流转、规模化种植打下基础。

深化教育帮扶,促进均衡发展

发挥驻村队员作用,积极进行“普九义务教育”宣传,协助学校入户动员,劝返花古村失学、辍学学生7名,确保了花古村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有保障。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生活,特向公司及社会倡议捐赠儿童图书,为学生打造专用图书室。针对成人坚持每月开展2次农民夜校,共培训各类人员164人次,分别对致富带头人进行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帮助村民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及护林防火相关政策理解、组织村组干部进行财务知识讲座,掌握基本财务知识及法规等。

坚持为民办事 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入村、入户与贫困户拉家常式的交流,掌握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了解村民的需求,并及时将存在的困难和需求进行梳理、汇总,经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进行沟通,积极商议,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切实做到“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在帮扶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得到了一定的解决。譬如:贫困户家小孩精神病发作,驻村队员一边对接民政局、医保局帮助贫困户争取政策,一边将病人送进凉山州精神病院让其得到及时治疗;再如:对接云龙酒店,让我村在雅安商贸校读书的学生在寒假可以勤工俭学,不仅得到了一定经济酬劳用于改善生活,还丰富了社会经验;还有,如:村民搬入安置点后,没有一个举办红白喜事的场所,驻村队员征求全村人的意见,使用村运维资金为村民新建了一个红白喜事场所,方便村民随时使用,尊重村民的当地习俗。


CoypyRight 2020-2026 四川棉麻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扫描二维码
获取来访导航路线

办公系统

客服电话

免费通话

028-86624791

官方微信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